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保健护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

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

  有外界称睡眠障碍可能诱发老年痴呆,为此,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医师张熙博士证实,有关媒体一味追求轰动效应,将张熙教授说的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的说法变成了睡眠障碍可能诱发老年痴呆的说法,张熙教授说这种提法是不科学的。

  老年痴呆是指老年期出现的已获得的智能在本质上出现持续的损害,也就是由器质性脑损害导致的基本上不可逆的智能缺失和社会适应能力降低。主要表现为:在智能方面出现抽象思维能力丧失、推理判断与计划不足、注意力缺失;在格方面出现兴趣与始动性丧失、迟钝或难以抑制、社会行为不端、不拘小节;在记忆方面出现遗忘,地形、视觉与空间定向力差;在言语认知方面出现说话不流利,综合能力缺失。

  张博士多年从事老年睡眠障碍及其相关疾病以及睡眠障碍对脑认知功能的影响的研究。他认为,老年自有他的生物节律,与成年、青少年相差很大。快速眼球睡眠(即有梦的睡眠)和深睡眠(即无梦的睡眠)明显减少是老年的特点。但这属于正常的变化,对身体影响并不是很大。目前的研究是关注睡眠障碍及其相关医患对身体的不良影响。

  “众所周知,血压高、心脏病、老年痴呆症在老年群中的发病率很高。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可以肯定的是,除一些遗传因素或其他代谢因素外,睡眠障碍及其相关疾病对老年痴呆症尤其是早期的老年痴呆症的影响是直接的。不能说睡眠障碍直接诱发老年痴呆,但至少可以说它是诱发老年痴呆症可能的因素之一。”张博士如是说。

  研究揭示:睡眠呼吸障碍是脑血管病如脑梗塞患病独立的危险因素。

  张博士说,临床上确实发现某些脑血管病患者的心血管系统并无明显疾患,但却伴有睡眠呼吸障碍。

  至于心脏病,由于老年心脏比较脆弱,如果休息不好,后果可想而知,如心律紊乱等此时就会发生了。如果再加上睡眠呼吸障碍,问题就会更加复杂。对于高血压,张博士说:“伴有睡眠呼吸障碍的高血压患者,通过用药控制血压时,有的白天很好,到了晚上就不稳定了。”因而对于这部分老年,控制血压时不能单纯地用降压药而忽视其存在的睡眠呼吸障碍。

  而伴有呼吸睡眠障碍的失眠患者,如果睡眠药物使用不当,呼吸障碍会更加严重,危险更大。原因是老年呼吸神经的调节机制本身已经较差,如果在有呼吸睡眠障碍的情况下用睡眠药物,其神经调节机制同样会受到抑制,由此导致的呼吸抑制甚至是致命的。

  总之,老年用睡眠药物应十分谨慎,要综合评估,根据个的具体情况分别对待,对症下药。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

生活时报

2003.8.2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老年痴呆病人口腔卫生的护理
焦点新闻
·焦虑让我不知所措
·睡眠障碍
·抽动-秽语综合征患儿是否合并睡眠障碍?
·常见睡眠障碍有哪些?
·家庭怎样照料睡眠障碍的病人?
·睡眠与觉醒障碍护理
·黄芪注射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时对失眠症状的改善
·中小学生睡眠时行为异常的对比调查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