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厌食症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厌食的原因和预防

厌食的原因和预防

  厌食是当前小儿中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使家长十分烦恼。孩子为什么厌食呢?据调查主要原 因有几点:

  1不良的饮食习惯。过多地吃零食是造成厌食的主要原因之一,经常吃零食使胃肠不停的工作,打乱了消化活动的正常规律,长久下去就会使小儿没有食欲。 另外还有的小儿边吃边玩,家长拿着碗追着孩子喂。吃饭时不专心,食物的色、香、味对感觉器官的刺激作用减弱,使大脑对进食中枢的支配作用减弱,消化系统功能降低 ,对进食缺乏兴趣和主动性。

  2饮食结构不合理。主副食中的肉、鱼、蛋、奶等高蛋白食物多。蔬菜、水果 、谷类食物 少。冷饮、冷食、甜食吃的多。如孩子经常以巧克力、奶油蛋糕、乐百事等食品为主,孩子 血液中糖含量高没有饥饿感,所以就餐时没有胃口。餐间再次饥饿,又再以点 心糖果充饥,形成恶性循环。

  3家长照顾孩子进食的方法态度不当。幼儿时期生长速度比婴儿时期减慢, 孩子食量相 对减少,如果孩子精神和一般情况良好,这是正常现象,家长不要紧张。如此时有的家长采用强迫、催促、许愿,甚至打骂等方法勉强孩子进食,也可造成孩子 精神性厌食。

  4疾病的影响。如反复感冒或反复腹泻、佝偻病、缺铁性贫血、锌缺乏等疾病,因病未愈 或服用药物也影响胃口。

  根据以上原因不难看出,预防小儿厌食,要少吃零食,定时进餐,吃饭时保持安静而愉快的情绪,要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预防营养性贫血、佝偻病的发生。增强体质,减少疾病 。服药时改变方法,如抗生素饭后服用,可减少胃肠刺激,以免影响食欲。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如何预防疾病因素引起的厌食症?
焦点新闻
·心理性厌食症须引起重视
·厌食
·并用电气痉挛治疗厌食症
·中医对厌食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如何认识?
·澳科学家发现与厌食症有关的基因
·患厌食症的青少年能恢复骨质健康
·香港厌食症患者趋年轻化
·系列抗复感合剂辨证治疗厌食65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