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厌食症专题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香港厌食症患者趋年轻化

香港厌食症患者趋年轻化

  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及香港进食失调中心过去十五年的临床统计显示,患上进食失调症的数不断上升。

  香港进食失调中心主管李诚医生表示,从八四年第一个来求诊,后不断上升,在九八年至去年,共有二百零一个求诊者。患上厌食症的年龄平均在十七岁,最年轻患者更只有十岁。暴食者的平均年龄则为二十一岁。男性患上进食失调症亦有增加,在去年有六名患者向该中心求助,平均年龄只有十六岁。

  李诚解释,厌食症的诊断标准是有以下特征,体重下降至少百分之十五,刻意拒绝进食,使自己的体重维持在正常体重之下;女性月经连续三个周期停顿,男性则丧失性欲,对自己的身体经常产生扭曲的形象,虽然消瘦却极端害怕肥胖。

  而患上厌食症的后果,由于荷尔蒙失调,对女性而言可能会导至骨质疏松、身体长出毛及不能怀孕等。若果患上厌食症在发育时期,可能会令患者不能长高,即使复原,也会长得很矮小。除此以外,也会影响身体发育、学业成绩、社交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李诚相信,年轻患上进食失调症的其中一个诱因是传媒吹嘘瘦就是美的概念。

  在今年二月,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进行了一项调查。利用三份问卷来量度小朋友减肥行为、小朋友受传媒的影响及小朋友的进食态度及行为。

  这次调查收集了三百四十四名男性和二百六十八名女性小四至小六学生的意见。调查发现,虽然只有百分之五的受访学生在医学上属于过重,但却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瘦一点。

  有两成的受访学生更觉得自己太肥,大约两成的受访学生更试过减肥。三成小学生则觉得若果瘦一点便会更受朋友欢迎。

  李诚表示,小学生可能受到传媒的影响,认为瘦削才是美。调查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受访学生认同身型苗条的比起身型偏胖的漂亮和身型苗条的穿衣服较好看,超过两成的小学生亦希望自己的身体看起来像模特儿或电视艺员一样。因此,传媒渲染愈瘦愈好的讯息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因此有必要向小朋友灌输正确的知识。

2001.04.06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没有
焦点新闻
·心理性厌食症须引起重视
·厌食
·厌食的原因和预防
·并用电气痉挛治疗厌食症
·中医对厌食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如何认识?
·澳科学家发现与厌食症有关的基因
·患厌食症的青少年能恢复骨质健康
·系列抗复感合剂辨证治疗厌食65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