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乙肝与肝癌肺癌易感基因发现

乙肝与肝癌肺癌易感基因发现

  (记者吴志军)日前从军事医学科学院了解到,该院科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体中的几个易感基因,分别与慢性乙型肝炎、肝癌和肺癌等常见疾病高度相关。易感基因的发现,有助于对这些严重危害健康的常见病进行风险预测和新的治疗措施的研发。

  基因组水平的核苷酸变异会引起DNA序列的多态性,这就是学术界所称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简称SNP)。这种多态性决定着体是否易患癌症等疾病以及个体对药物的反应差异。因此,以SNP为对象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已经成为国内外疾病基因组学研究的重点,并有望成为揭示常见病发病机理的希望所在。

  军事医学科学院贺福初院士领导的课题组对724名肺癌患者多种基因的SNP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发现CYP2A13基因的多态性对肺腺癌的发生风险有降低作用。研究员对603名乙肝患者的规模化分析发现,IL10RB基因的多态性能增加乙型肝炎慢性化的机会。目前,这些成果已申请专利,其主要结果近期发表于国际知名杂志《癌症研究》、《类突变》、《分子生物学和进化》和《药物基因组学》。国家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周宏灏教授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林东昕教授实验室,解放军307医院、302医院和180医院等研究小组参与了协同攻关。

2003.11.29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国成功研制乙肝疫苗
焦点新闻
·肝癌乳癌复发转移基因被“捕获”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