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乙脑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转基因烟草作物可提炼出人类的狂犬病抗体

转基因烟草作物可提炼出类的狂犬病抗体

  据烟草在线:美国和英国的遗传工程学研究者表示,转基因烟草作物可以产生一种体蛋白质,而这种物质能抗击致命性的狂犬病病毒。

  类感染上狂犬病病毒的途径一般是由被感染过的动物的咬伤而传染来的。而这种病毒在出现致命疾病之前的潜伏期为几周甚至几年。只有一些特殊抗体能够预防狂犬病,例如从马身上,或者从已经得过狂犬病身上获取的抗体。位于费城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的希拉里和她的同事已经成功地将体狂犬病抗体的DNA译码移入烟草作物中。

  发明者告诉大家,转基因的烟草作物产生的抗体效果和哺乳动物例如大颊鼠类或类自身抗体一样,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研究者们说:“目前世界上狂犬病抗体存在着很多缺陷。所以,用低廉的转基因方法生产出来的预防抗体应该很有价值。”生物工艺学基础实验室的希拉里在《新科学家》上谈到:“在动物身上进行的抗体实验中我们发现,用转基因方法得到的病毒抗体预防效果不仅好,而且是非常经济的一条途径。”

  这种疫苗又被称之为免疫球蛋白,每年有1000多万的会注射这种疫苗。尽管如此,这些疫苗在世界范围内还有一定的缺陷存在。例如,从马体内获取的抗体在注入体后会有一定的副作用,而从隔离群体内提取的抗体往往很昂贵。

  希拉里和她的同事已经将体狂犬病抗体的DNA译码移入烟草作物中。他们培植的抗体,成功在老鼠细胞里使狂犬病病毒凝结和中和。希拉里和同事在大颊鼠体内注入从烟草叶里提取的抗体精华,结果发现,效果和体内抗体或者哺乳动物的免疫球蛋白相当。希拉里说,狂犬病不能治愈,所以在被动物咬后应该立刻注射疫苗。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世界健康组织建议每一个应该接种狂犬病疫苗,这是长期有效的一种方法。其一位官员说:“如果有被动物咬伤,则应在几个小时内注射抗体并且进行输血。”疫苗抵抗狂犬病病毒的性质在体内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希拉里相信,利用烟草生产的转基因抗体对类而言不仅安全,而且有效。

2004.10.12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小儿子患狂犬病身亡,母亲绝望灭门自己5口之家
焦点新闻
·德培育出转基因土豆可预防宫颈癌
·人用浓缩狂犬病疫苗致脱髓鞘脑病
·早老性痴呆转基因小鼠的研究
·小儿子患狂犬病身亡,母亲绝望灭门自己5口之家
·狂犬病无情夺走女孩生命
·保险公司对狂犬病等7种传染病不再“免责”
·为防狂犬病宠物出国要出示护照
·北京宠物犬昨起开始进行“狂犬病强制免疫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