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乙脑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北京宠物犬昨起开始进行“狂犬病强制免疫

北京宠物犬昨起开始进行“狂犬病强制免疫

  从昨天开始,北京市农业局对全市宠物犬进行“狂犬病强制免疫”,这是为杜绝动物狂犬病等兽共患病的发生和流行而实施的措施。市民可在全市102家具有注射资格的动物诊疗机构对宠物犬注射疫苗。此外,绝育犬认定也有了新办法。

  《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已于今年10月15日起正式实施,从昨天起,将对狂犬病实行计划免疫制度,通过采取强制措施对宠物犬进行免疫,任何单位和个不得拒绝狂犬病的免疫注射工作。而对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病、犬传染性肝炎等其他疫病实行推荐免疫制度,按照养犬者自愿的原则进行免疫。

  据介绍,犬类狂犬病免疫工作必须由北京市农业局认证的动物诊疗机构实施,大型居民小区附近必须设立免疫注射点。经认证合格的动物诊疗机构由市农业局统一发给“北京市动物狂犬病免疫注射定点单位”牌匾,任何免疫站(点)未经许可不得私自购进犬类疫苗、诊断试剂和《动物健康免疫证》。目前,全市共有102家动物诊疗机构取得了狂犬病免疫注射资格。

  按照规定,本市犬在离开本市、出售、参加展览、演出和比赛前,养犬者必须向所在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检,并提供《养犬登记证》和《动物健康免疫证》,检查合格的犬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具《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或《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对宠物犬实施绝育手术后,应由动物诊疗机构向犬主出具由市农业局印制的《北京市犬绝育证明》,该证明须由主治医师签字并加盖动物诊疗机构印章。在注册时,绝育犬可享受注册费半价的待遇。对那些已做绝育手术但因故不能取得《北京市犬绝育证明》的宠物犬,市农业局表示将采取分级认定的办法,即:公犬的绝育认定由区(县)畜牧兽医站或其指定的动物诊疗机构负责;母犬的绝育认定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北京市兽医实验诊断所和北京市观赏动物医院负责。认定无误的发给《北京市犬绝育证明》。咨询及举报电话:62014531。(记者/杨玉峰 通讯员/方芳)

来源:南方健康

2003.10.3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对犬狂犬病实行强制免疫,给狗打疫苗先找这十家
焦点新闻
·人用浓缩狂犬病疫苗致脱髓鞘脑病
·转基因烟草作物可提炼出人类的狂犬病抗体
·小儿子患狂犬病身亡,母亲绝望灭门自己5口之家
·狂犬病无情夺走女孩生命
·保险公司对狂犬病等7种传染病不再“免责”
·为防狂犬病宠物出国要出示护照
·对犬狂犬病实行强制免疫,给狗打疫苗先找这十家
·课堂上学生狂犬病病发,竟连续咬伤3名同学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