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有何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有何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的共同点,是两种疾病都是16岁以前的青少年常见多发的慢性关节炎,都可以表现为以下肢为主的非对称性或对称性关节炎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阴性,所以两者极易混淆。国内一篇报道,对曾确诊为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进行再分析,结果发现79%的患者,实际为幼年强直性脊柱炎;另外,约22%的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同时合并幼年类风湿关节炎,这就使得以上两种疾病的鉴别更为困难。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的不同点有:

  (1)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必定有X线平片证实的骶髂关节炎,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骶髂关节不受侵犯。

  (2)一部分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在起病时或病程中出现腰部疼痛、发僵或腰部活动受限等,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缺乏这些症状。

  (3)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有肌腱端病,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较少发生。

  (4)HLA-B27的阳性率在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高达90%,而在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与正常群相似(在我国约为4~6%)。

  (5)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家庭成员中多患有脊柱关节病,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则无此家族史。

  (6)幼年强立性脊柱炎患者以男性多见,而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则多见于女性。

2003.12.1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遗传有关吗?
焦点新闻
·易误诊的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HLA-827?
·什么叫竹节状脊柱?
·什么叫幼年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谈强直性脊柱炎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遗传有关吗?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成人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