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什么叫竹节状脊柱?

什么叫竹节状脊柱?

  强直性脊柱炎的X线病变,最先起始于骶髂关节。随后,通常自下而上地由腰椎累及胸椎和颈椎,致使整个脊柱受到侵犯。脊柱病变在X线片的早期表现,有椎体的骨质疏松和方形变形及椎小关节模糊。晚期有椎旁韧带钙化及骨桥形成。典型的骨桥开始于腰椎和胸椎连接部附近,呈线状界限不清的钙化,靠近椎体前缘和侧缘处,由此垂直延伸,发展成连接上下椎体的骨桥。脊柱正位或侧位X线片可见骨桥向两侧或向前侧呈弧形影。在疾病晚期,这种广泛而严重的骨化性骨桥表现,类似竹节状外观,故有竹节状脊柱之称。这种竹节状脊柱的发生率,据10年以前的统计资料约占25%。现在,由于医学发展,多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得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竹节状脊柱的发生中已明显减少。

2003.12.1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什么叫幼年强直性脊柱炎?
焦点新闻
·易误诊的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HLA-827?
·什么叫幼年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谈强直性脊柱炎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有何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遗传有关吗?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成人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