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老年性耳聋可以推迟

老年性耳聋可以推迟

  的听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退。特别是60岁以后,听力愈来愈下降。医学上把随着年龄增长而听力衰退的耳聋,称为老年性耳聋。也可以说,老年性耳聋是表现在听力方面的衰老现象,有的用“耳聋眼花”来形容衰老,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老年性耳聋发生的年龄、加重和进展的速度可因而异,如果保护得好,可以推迟老年性耳聋的到来。老年性耳聋起病缓慢,多为双侧性耳聋,但双侧聋的程度不一定完全相同。防治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防治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与老年性耳聋关系极大,因为耳迷路动脉本来就细小,若再发生硬化,必然引起内耳血液供应不足和营养障碍,从而造成内耳感受器变性,导致听力下降。所以,有的学者把老年性耳聋,称为动脉硬化性耳聋。因此,老年在饮食方面一定要经常食用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药物方面可适当应用维生素A、E、B1、烟酸、三磷酸腺苷(ATP)、辅酶A,以及中药黄精、葛根、川芎等,它们对于防治动脉硬化、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等,有一定的效果。

  防止滥用耳毒性药物链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庆大霉素、新霉素、万古霉素,以及奎宁、氯喹、阿司匹林等药物,对耳均有毒性作用,若滥用,很容易引起耳聋。特别是老年对药物的耐受性差、安全范围小,应尽量避免应用这类耳毒药物,以免对听觉器官造成损害而致聋。必须应用时,一定要请医生指导,一般剂量不要过大、疗程不要太长。

  避免噪声的长期刺激老年性耳聋,一般来说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重。这与城市环境的噪声大有关系。因为长期的噪声刺激,可使听觉器官经常处于兴奋状态,使之产生疲劳。同时,噪声刺激还可使脑血管处于痉挛状态,导致听觉器官供血不足而致聋。另外,长期的噪声刺激会使心烦意乱,血压升高及发生神经衰弱,也影响听力。所以,除了整个社会注意消除噪声公害以外,加强个防护,尽量注意避开噪声大的环境或场所,避免长期的噪声刺激,是延缓老年性耳聋的重要措施。

  戒掉烟酒嗜好因为吸烟可致尼古丁中毒,饮酒可引起酒精中毒,都能直接损害听神经。长期大量吸烟、饮酒还可导致心脑血管功能紊乱,引起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使内耳供血不足,而影响听力。所以老年应该戒掉烟酒。

  加强体育锻炼坚持体育活动,能够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使内耳血液供应得以改善。锻炼项目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条件来选择,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做八段锦等都可以,但要坚持经常做。

  配用助听器由于耳聋而影响正常生活和交往的老年,经过治疗而无进步者,可考虑配戴助听器。助听器实际上是半导体扩声器,使听力减退的能听到本来听不清的声音。对于完全丧失听力的,配戴助听器也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在配用助听器前,一定要先请耳科医生检查一下,以确定是否有必要配戴助听器。助听器最好是选择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不容易发生故障的,并且有高、中、低音调节装置,以利于根据听力情况进行调节,最好能有听电话的装置。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科学家警告手机游戏可导致儿童耳聋
焦点新闻
·老年性耳聋
·长期戴助听器会加重老年性耳聋吗?
·老年人为何多发耳聋?
·老年性耳聋的防治
·老年性耳聋的临床特点及预防、治疗有哪些?
·老年性耳聋患者骨量及骨钙素变化的分析
·怎样用饮食疗法调治老年性耳聋?
·高脂肪饮食可引发老年性耳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