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高压氧综合治疗突发性耳聋

高压氧综合治疗突发性耳聋

寻医问药

  耳聋是一种四季均可发生的常见、多发病,但春秋季多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气温改变、过度疲劳、过敏反应和内分泌失调、细菌及病毒感染,均可使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内耳微血管收缩,以致发生内耳微循环障碍,缺血、缺氧代谢紊乱,损害听觉器官而致听力下降造成耳聋。在这些耳聋中多见于突发性耳聋,即听力在瞬间或几小时、几天内突然下降的感音性耳聋。北京宣武医院高压氧科,多年来已接治耳聋病2000余例,仅今年就收治了100多例突发性耳聋病,其中有10余例是在发病10小时之内来院就医的,经耳科用血管扩张、营养神经药物的同时,高压氧科及时给予急诊单开仓高压氧治疗,其中2例患者治疗一次后听力恢复,其余患者经3-5次治疗,听力均有明显提高。

  突发性耳聋的常规治疗是使用神经营养剂、血管扩张剂以及激素、中药、针刺、理疗等。实践证明,在这些治疗的同时加高压氧的综合治疗能出现独特的疗效。该院高压氧科王素珍主任介绍说,高压氧能显著提高血氧分压、血氧含量和组织储氧量,改善听觉器官的缺氧状态,防止耳蜗、听觉器官毛细血管的病变和坏死。高压氧可以改善局部缺氧状态,又能使局部血管收缩,降低毛细血管壁的通透性,减少渗出,消除水肿,利于局部血管灌注和供氧,从而打断水肿与缺氧的恶性循环。高压氧还能降低血液黏滞度和血小板聚集率,增加红细胞的脆性,促进溶血,解除内耳血管阻塞,恢复血液循环,改善组织代谢,促进听觉功能的恢复。

  王素珍主任提醒患者,出现突发性耳聋应及时就诊,进行高压氧综合治疗越早疗效越好。经药物和高压氧综合治疗的突发性耳聋有80%的患者可以痊愈或得到不同程度的好转,眩晕、呕吐等症状可以消失,听力恢复或改善。经一般常规治疗后,有50%的耳聋病遗有程度不同的耳鸣,不配合高压氧治疗,耳鸣完全消失较困难,如果坚持高压氧治疗3~4个疗程,对于纠正后遗症和防止复发是十分必要的。

2000.10.04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耳聋遗传“密码”破译
焦点新闻
·缺血性脑中风患者高压氧治疗价值及机理探讨
·高压氧综合治疗矽肺患者84例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发生后
·突发性耳聋的预后怎样?
·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应怎样进行?
·突发性耳聋应怎样与梅尼埃病、听神经瘤进行鉴别?
·突发性耳聋的临床表现、检查及诊断依据有哪些?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