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口服过期复方阿司匹林致中毒性耳聋一例

口服过期复方阿司匹林致中毒性耳聋一例

临床误诊误治杂志 1999年第3期第12卷 药疗警笛

作者:刘洪英 李洪丽 周乃娥

单位:刘洪英 李洪丽 周乃娥(山东省滨州市滨州地区中心医院[251700])

关键词:阿司匹林/副作用;物质滥用;听觉丧失,感音神经性/并发症

  Key words Aspirin/adverse effects Substance abuse Hearing loss,sensorineural/complications

  1 病例资料

  男,3岁。因感冒发热,体温38.8℃,家长予以小儿复方阿司匹林(APC)1片口服,药片微黄(存放时间不详)。病儿服药30 min后,体温恢复正常。用药后第3天,家长发现病儿重听,来我院就诊。查体:体温正常,精神好,电测听示双耳感音性耳聋,听力下降至50 dB。诊断药物中毒性耳聋。治疗:维生素B6 100 mg、维生素C 1 g、三磷酸腺苷(ATP)40 mg、辅酶A 100 IU、地塞米松2 mg、山莨菪碱3 mg,加入5%葡萄糖液200 ml中静脉滴注,每日一次;维生素B1100 mg、维生素B12 0.25 mg,每日一次肌注。治疗1个月后复查,听力为60 dB。改为高压氧治疗,1个月后听力未继续下降。随访10个月,听力未见恢复。

  2 讨论

  APC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因其作用快、疗效高,而成为临床常用药。其主要成分为乙酰水杨酸,此药的耳毒作用可能为改变ATP酶的活性,继而改变耳蜗生物素及物理化学功能,导致听力下降[肖轼之.耳鼻咽喉科学.第3版.北京:民卫生出版社,1989:692]。此种听力改变,一般停药可恢复,此病儿发生不可逆的感音性耳聋,主要与过期药品毒性增加有关。故小儿服用退热药一定要慎重,忌服过期药物。

(收稿时间1998-12-3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突发性耳聋患者血液流变性变化初探
焦点新闻
·养正汤减轻急性白血病化疗后毒副作用疗效观察
·霍奇金病化疗后并发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一例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化疗引致高血钾死亡一例
·去甲氧柔红霉素治疗急性白血病疗效分析
·乳腺癌肉瘤(叶状囊肉瘤癌变)1例
·特殊类型乳腺癌(一)
·乳腺癌穿刺细胞学检查阴性18例分析
·乳腺癌的早期诊断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