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防治骨质疏松症,喝奶、锻炼缺一不可

防治骨质疏松症,喝奶、锻炼缺一不可

陆家训

  我们常常听说乳类制品对强壮骨骼有好处,这是因为乳类制品含有矿物质钙。大多数科学家和医生都认为钙有助于骨骼生长。但是最近几年有些科学家和动物权益维护者对此却另有说法——在的一生中,旧骨质原料不断排除而新骨质不断增生。在少年和青年时期,新骨质增生的速度比旧骨质排除的要快。结果,骨骼就会变得更坚实和细密。但是在大约30岁以后,旧骨质排除的速度比新骨质形成的要快。对于妇女来说,绝经之后骨质损耗会更快,因为这时体不再产生雌性激素,而雌性激素有助于骨骼强壮。骨质原料失去太快或新骨质不能迅速补充时,就会产生骨质疏松症。

  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在一项研究中,哈佛大学的研究员对一组健康妇女进行研究长达12年之久。他们想确切地弄清楚牛奶对于骨骼到底起什么作用。这一研究认为,过去的宣传大多将乳类制品与骨骼健康之间的关系简单化了。

  科研员强调,对于骨骼健康来说,仅靠乳制品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其他食物也含有钙,其中包括豆腐、豇豆和不少蔬菜,但乳类所含的钙比蔬菜要多得多。

  科学家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即缺钙并不是患骨质疏松症的惟一原因,其他一些化学物质也有帮助形成和保持骨骼健康的作用。蒂克伦·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康姆波医生,在中国进行了研究。据他介绍,中国妇女比美国妇女摄取的钙要少得多,但是她们年老时骨折发生率却比美国妇女少。这是为什么呢?康姆波医生和其他科学家认为,摄取过量的钙可能会促使骨骼排除这种矿物质的速度,高于吸收新钙的速度。美农业部副部长艾伦·肯尼迪则认为,一般说来,亚洲妇女比美国妇女更喜欢体育活动,亚洲妇女吃蔬菜多、吸烟少、喝酒少,这就是她们为什么骨骼比较健壮的原因。

  骨骼健康所需的其他物质还有维生素D、镁、磷和锌。由父母遗传给孩子的遗传物质也影响患这种骨病的可能性。研究员认为,对于骨骼健康来说,锻炼身体也很重要。研究证明,每天锻炼有助于增强骨质,但是如果每天摄取的钙少于1000毫克,那么锻炼也无益于骨骼。研究还证明,摄取大量钙的而不锻炼,也不会形成骨质,两者缺一不可。卫生专家认为,每天锻炼30分钟左右,每周坚持锻炼5天,就足以保持骨骼健康。走步、跑步和举重对于强壮骨骼来说比游泳、骑自行车更有效。

2000.08.03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洋葱可防止骨质疏松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神经性厌食患者骨质疏松的危险大
·冠心病患者的骨密度分析
·重症哮喘儿童有罹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女孩,小心骨质疏松!
·女学生怎么会骨质疏松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老年男性与骨质疏松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