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选择

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选择

萧景丹

  T女士患上了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医生告诉她,这是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导致的。于是,T女士开始服用雌激素。但服药后没多久,她就感到乳房胀痛,到医院检查发现乳腺增生。“可别又得上乳腺癌。”T女士一害怕,放弃了雌激素替代治疗。

  一项统计表明,我国60~69岁老年妇女骨质疏松发生率高达50%~70%,病情严重的还容易发生骨折。不少也曾接受过雌激素替代治疗,但有害怕得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不愿坚持治疗。

  能不能找到一种药物,既能有雌激素一样的治疗效果,又可以免除其风险呢?由美国礼来公司主持的针对新药盐酸雷洛昔芬的一项大型国际临床试验——多目的雷洛昔芬评估临床研究(简称MORE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盐酸雷洛昔芬被医学界称为“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所谓“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通俗地讲,就是它对某些组织或器官(如骨骼)的雌激素受体具有刺激作用,而对于另外一些组织或器官(如乳腺及子宫)的雌激素受体具有抑制作用。

  MORE试验选取了7705位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进行了为期48个月的随访。试验结果证实,服用雷洛昔芬可明显降低椎骨骨折风险。在服用雷洛昔芬1年之后,椎骨骨折风险下降了68%;服用4年后,椎骨骨折风险下降了50%。

  一些妇女服用雌激素后,往往会出现子宫出血现象,严重的甚至导致子宫内膜癌。而对服用雷洛昔芬者进行36个月的随访之后,发现服用者没有发生子宫内膜增生的情况,与服用安慰剂者无明显差别。雌激素还可导致乳腺增生甚至乳腺癌,但雷洛昔芬在这一点上与雌激素截然相反:服用雷洛昔芬可以抑制乳腺增生。根据MORE研究,雷洛昔芬服用者患乳癌的相对危险度比对照组降低了70%。因此,礼来公司还将选取2万名患者进行一项比较研究,观察雷洛昔芬在预防妇女乳腺癌中的作用。另一项新研究——观察雷洛昔芬在心脏保护方面的作用也正在进行当中。

  当然,这种新药也有副作用,可引起面部潮红、腿部抽筋,也可能导致深部静脉血栓,但风险度与雌激素相同。

  目前美国礼来公司拥有专利的盐酸雷洛昔芬已得到FDA许可,以Evista(易维特)为商品名在美国上市。

2002.04.27

<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进行性骨错生与骨质疏松症治疗
焦点新闻
·少女怀孕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防治误区不少
·芬兰科学家发现有氧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日本发现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蛋白质
·补肾健脾活血法防治骨质疏松症
·statins类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脆性X染色体综合症与骨质疏松症
·炎症性肠病骨质疏松症风险常被忽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