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科学家研究称:基因可确定骨质疏松症的严重程度

科学家研究称:基因可确定骨质疏松症的严重程度

  据中国公众科技网:研究员表示,某些基因突变会导致们患有骨质疏松症,但较少因此而骨折。

  但这种机理性的基因突变不同于骨密度的问题,骨密度的问题常常会导致出现骨折的情况。

  纽约关节病医院骨质疏松症中心主任Stephen Honig博士表示,在骨密度相同的情况下,这些出现骨折的情况要减少20%,因此对于一些骨质问题而言,基因突变是其中的原因,他们的骨质会更好一些。Honig博士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

  根据该项研究的统计,骨质疏松症影响约30%的女性及12%的男性,多数为老年。在世界范围内的老年群体中,这种情况很普遍,其表现为骨质的流失,以及日后骨折风险的加大。

  该项研究试图确定骨质疏松是由于遗传因素造成的。研究员对雌激素受体基因编码的三种基因突变的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对象来自于欧洲八个研究中心的18917

  结果显示,这三种基因突变的形态都不会对骨密度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它们与减少骨折风险达20%至40%有关。

  Honig博士表示,这就支持了这种观点,即除了骨密度以外,还有一些因素与骨折的发生及预防骨折相关。研究已经表明,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双膦酸盐类——阿仑磷酸盐和利塞磷酸钠可以减少50%的骨折的风险。同时还可以看到骨密度的适度改变。这种理论顺延了微构造水平的理论,双膦酸盐类以某种方式提供了保护,但如何起到作用还不清楚。同样,遗传机理是如何起作用的也不清楚。

  支持论文的理论是也许一些遗传因素的原因,导致一些蛋白质的分泌物提高了骨质并减少了骨折,尽管对此我们还没有研究线索。

  对于更加复杂的问题,这项论文中提及的基因所在的区域并非那些通常产生蛋白质的区域。也许有别的关联来说明这些问题。

  Honig博士认为,也许有一种或几种蛋白质的分泌,作为遗传讯息的结果来表明这种关联,以某种方式来体现骨折的保护作用,即使它并不会对骨密度产生影响。>对于这些发现能够为治疗及诊断骨质疏松症带来什么,目前尚不能完全明确。

  该项研究报告刊登在11月13日出版的《美国医疗协会期刊》中。

2004.11.24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没有
焦点新闻
·少女怀孕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防治误区不少
·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选择
·芬兰科学家发现有氧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症
·日本发现与骨质疏松症相关的蛋白质
·补肾健脾活血法防治骨质疏松症
·statins类不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脆性X染色体综合症与骨质疏松症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