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大肠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蛋白芯片质谱提高大肠癌诊断准确率

蛋白芯片质谱提高大肠癌诊断准确率

  据健康报 :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科研员应用蛋芯片质谱技术,通过对4个蛋白质组合的检测,实现早期诊断大肠癌,目前准确率达到90%以上。日前,浙大肿瘤研究所与刚受聘为浙大名誉教授的类基因组计划发起、美国专家李·霍德博士达成联手开展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初步意向,继续寻找癌症早期诊断的“钥匙”。

  浙大肿瘤研究所所长张苏展教授介绍,以往研究认为大肠癌的发生是某个蛋白质决定的,该所科研员通过研究发现,大肠癌的发生是由4个蛋白质一定的组合决定,这4个蛋白质用常规方法检测不到。现在,该所科研员采用蛋白芯片技术,并借助计算机判读这一生物信息技术,实现了对大肠癌的早期诊断。李·霍德博士是自动DNA测序仪的发明,也是蛋白质芯片检测技术的创始之一。浙大肿瘤研究所与李·霍德博士的合作,将推进相关课题的研究,使早期癌症诊断迈出关键一步。不过,通过血液蛋白质组的检测只能判断病是否有大肠癌,病症的具体部位还需借助肠镜检查。

2004.11.19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全结肠镜诊断大肠肿瘤296例分析
焦点新闻
·紫外线能减少乳腺癌和大肠癌
·长期便秘可导致大肠癌、大肠息肉吗?
·日专家发现抑制肝癌和大肠癌细胞增殖的遗传基因
·胃癌、大肠癌与端粒酶活性及DNA倍体的关系
·大肠癌糖尿病易“结伴”
·怎样才能做到早期发现大肠癌?
·久坐办公室易患大肠癌吗?
·中医怎样认识大肠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