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肺癌列全球癌症首位

肺癌列全球癌症首位

  癌症是类的大敌,但医学界普遍认同,癌症并非死亡之神。北京肿瘤医院院长游伟程教授认为,加强对癌症的防治,首先要了解对肿瘤防治研究的新进展和新观念,让更多的走出对癌症认识的误区。

  游伟程院长介绍,在健康的肌体中,其细胞的代谢一般是处于一个良性的动态平衡中,其分化和调节受到控制以保证体正常的生活需要,一旦细胞分化异常,就可能导致细胞恶性增长,形成了癌症的初期;如果由原发细胞增长部位向它处扩散,就到了中期;这种扩散如无法控制即为晚期,将侵犯要害器官引起衰竭,最后导致死亡。

  促使细胞恶性增长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先天遗传因素,二是后天综合作用。确切地说,癌症80%以上与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有关。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常见癌症开始下降,日本癌症死亡已趋平稳,不再升高。这种变化令振奋和鼓舞。而发展中国家增长加快,癌症病中6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0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1010万,死亡620万,现患癌症病例2240万。过去的10年间,全球癌症发病率增长了22%。无论从发病(120万)还是死亡(110万)来看,肺癌均为全球最主要的癌症,以死亡排序以下为胃癌、肝癌及结直肠癌。全球癌症仍呈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总口将达80亿,癌症新发病例将达2000万,1200万死于癌症,癌症将成为新世纪类的第一杀手。

2003.07.28

健康时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全球癌症发病率将猛增-肺癌最高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哮喘肺炎肺癌肆虐成英国人头号杀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