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流行情况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广州首次公布本地肺癌普查结果,发病率为2%

广州首次公布本地肺癌普查结果,发病率为2%

  在中国,肿瘤患者中以患肺癌的最多,广州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记者昨天获悉,一个针对高危群所做的肺癌普查项目现正由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研所、中国癌症基金会胸部肿瘤中心和广州市科技局合作开展,从第一轮的普查结果看,被调查的100名市民中,已有2确诊患有肺癌。

  检出率数字震动专家

  据介绍,广东针对肺癌的流行病学调查始于1994年,负责单位是珠海市医保中心、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到2002年底,该项目共对珠海市的3348名无症状者做了12369次肺癌CT普查,共发现128个非钙化结节灶,已证实肺癌患者36,比例约为1%。

  针对近日普查小组在广州100名肺癌高危群中发现出2例确诊病例,项目负责、广医一院胸心外科专家何建行主任表示,虽然这一比例以前从未公布过,但从单一疾病的检出率来看,2%这个数字已经非常高!肺癌对市民生命的威胁应引起各方足够重视。

  3毫米肿块可夺

  广州此次普查的目的在于尽可能发现临床前期的早期肺癌,并以手术切除以图根治。何主任说,调查结论表明,早期肺癌及时手术后可能长期存活,而未被发现或漏诊的患者,大部分会在六至七年内发生癌细胞转移直至死亡。

  据介绍,由于过去的检查手段比较落后,仪器只能检测出2厘米大小的肿瘤,而2厘米大的肿瘤实际上已经是晚期。“现在就不同了,随着检测手段的日益先进,仪器已能发现小到3毫米直径的肿瘤。如果立即治疗,治愈率超过85%,而且复发机会很少。”何说,不同类型肺癌恶化的速度有快慢之分,但3毫米直径的肿瘤如果未能早期诊断,很快就会恶化,最多两三年就会危及生命。

  为此,何主任提醒,市民应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如条件允许,相关的高危群应定期做肺部CT检查,若CT胸部平扫发现有小肿物者,应每三个月到半年复查一次。

  新闻资料

  肺癌“高危群”

  1、肺癌绝大多数发生在35至75岁间,尤以55至65岁为发病高峰;

  2、生活在城市的男性,吸烟大于400年支(每天支数×吸烟年数),年龄大于50岁者;

  3、长期接触易致肺癌的职业因素者;

  4、有肺癌或其它恶性肿瘤家族史者;

  5、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酗酒,高发城市,长期大气污染环境下工作者。

来源:南方健康

2003.11.0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空气质量下降,肺癌成南京癌症第一杀手
焦点新闻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重庆市人群肺癌、肝癌和乳腺癌危险因素研究
·某种乳腺癌的药可以治肺癌
·日本一肺癌治疗药物副作用巨大,竟致死百余人
·卡铂与依托泊苷治疗肺癌致肝功能损害观察
·女性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
·研究证实哮喘病人易患肺癌
·哮喘肺炎肺癌肆虐成英国人头号杀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