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患者男,28岁。1998年3月6日因肛周脓肿合并肛痛来院诊治,体检:BP 97/75mmHg(13/10Kpa),瞳孔对光反射灵敏,皮肤无黄染和出血点及红斑,体温36.5℃。曾对花粉等多种物质过敏。疼痛难忍,肌注镇痛新,20mg,用药后15min,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口唇麻木,意识不清,BP67/30mmHg(9/4Kpa)。立即给氧,肌注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继续用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静滴。20min后神态清楚,呼吸平稳,血压渐回升,约1h后BP 97/75mmHg(13/10Kpa),休克纠正,其原因不明。次日,又肌注镇痛新20mg,症状再次出现,立即给上述抗过敏药物,症状缓解,即停镇痛新。诊断:镇痛新过敏性休克。

  镇痛新是一种非成瘾性镇痛药,为阿片受体的部分激动剂,疗效确切,应用广泛,本品的副作用,偶有口干、呕吐、轻度出汗、恶心、头晕、头痛等,大剂量可引起呼吸抑制、血压上升及心率加速。本例镇痛新过敏性休克,可能是因镇痛新的应用,增加了组胺、5-羟色胺及其它活性物质,其反应机理有待探讨。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罕见,提示临床应用时应详细询问过敏史,注意观察,一旦出现反应立即采取措施,以防严重后果的发生。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00年第2期(郑谊,陈若轩,彭福林;解放军第五医院,银川750004)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藻酸双酯钠致急性喉头水肿15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