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老年性痴呆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一场脑健康讲座引发的思考

一场脑健康讲座引发的思考

  近日,笔者在杭州民大会堂门口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场面:数以千计的白发老排起了长队,争相领取入场券。其中不少老是在家搀扶下,从郊县赶来的。仔细打听,原来这是一场有关脑健康和老年痴呆病的讲座和义诊。临开课时,诺大的大会堂里居然座无虚席。

  笔者找到主办者浙江省红十字会的副会长喻华芝。她对如此众多的老自发前来听课感到惊讶。“这说明们对老年痴呆的关注已经到了相当高的程度。”她说,“社会确实该关注老年痴呆群了。”

  对于老年痴呆,们最常见到的可能就是举家出动去寻找不回家的长辈。“找不到家,其实是老年痴呆的轻度患者。”长期从事抗老年痴呆药物研究的杭州杭康药业总经理沈祥熙介绍说,如果病情发展到中度、重度时,患者就会不认识自己的亲,不会吃饭穿衣,甚至不会走路。

  专家提供的数字更为惊:到200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已经达到1.3亿,预计到21世纪中期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会超过4亿。而据我国老年痴呆流行病学调查,我国65岁以上老年各种原因导致的痴呆患病率北方为6.9%,南方为3.9%,均已经接近西方国家。在杭州,目前约有3万名老年痴呆病生活在家里,老年痴呆正在成为现代社会的现代病。

  家有痴呆老,往往苦不堪言。由于目前老年痴呆没有列入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许多家庭要么把老关在家里,防止走失;要么请护理员予以护理。北京市老龄协会的一份调查表明,一户家庭用于对患有重度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的护理费用,一年约为2万元,这相当于一对工薪阶层夫妇至少一方的年收入。

  令欣慰的是,我国对老年痴呆药物的研究尽管长期滞后,但目前已经迅速起步。

  许多专家认为,在抓紧药物研究的同时,对老年痴呆群的社会关爱同样必不可少。他们建议,要加快建立对老年痴呆群的专门医疗和商业保险,完善社区服务场所,从而让家庭减缓重负,让痴呆老早日走出阴影。

来源:三九<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网健康

2003.10.2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老年痴呆世界都在关注
焦点新闻
·睡眠障碍可诱发可逆性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九大疾病信号
·老年痴呆症
·痴呆和早老性痴呆
·如何区分老年健忘与痴呆
·中年酗酒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大
·老年性痴呆(AD)
·老年性痴呆与缺钙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