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可食用的乙肝疫苗研究取得进展

可食用的乙肝疫苗研究取得进展

国外医学情报》2002年第23卷第7期第15页

  美国Thompson植物研究所的Hugh Mason报道,美国的研究员朝口服乙肝疫苗的研究目标前进了一步。他们首次证实当给小鼠投喂可表达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马铃薯时,这些小鼠可产生抗此种抗原的循环血清抗体。

  Mason及其同事近10年来一直在研究一种可食用的乙型肝炎植物疫苗。Mason报道说,这种疫苗应该比现有的酵母菌重组体疫苗更容易制备和释放,重组体疫苗可肌注给药。在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的地方性乙型肝炎流行),大规模地应用现有疫苗进行免疫接种计划所需的费用非常高。

  Mason及其同事在文章中描述了如何每周给小鼠投喂三次含有5.5μg抗原和10μg霍乱毒素(作为一种初步血清抗体反应产生的佐剂)的5g生马铃薯。研究员还解释了他们现在如何使马铃薯的抗原产生量继续增高10倍的做法,这将是促进未来研究中免疫反应增强的一大进展。然而,Mason承认,马铃薯不是口服疫苗的理想来源。因为生马铃薯并不很可口,如果用水煮马铃薯,则大部分的致免疫活性(immunogenicity)就会丧失。目前,研究员正在检验西红柿,希望它能成为一种替代物。

  美国Loma Linda大学的William Langride预言,乙型肝炎疫苗有可能成为一种首次上市的可食用植物疫苗,该疫苗大约在2年或3年内上市销售。Langride告诫说,完成这种疫苗的临床试验所需的费用将是极其昂贵的,但重要的是研究员进行的这场第二次绿色革命有助于预防传染病,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2002.09.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丙肝病毒新基因被发现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