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12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讯 (记者 王成旻 通讯员 张梅珍) : 近日,北京军区总医院对一名肝衰竭患者进行了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获得成功,患者肝脏功能得到恢复。

  据了解,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是世界上最前沿的医疗技术。目前国内尚未见过肝脏干细胞移植的报道。

  42岁的河南患者邢某患肝硬化,生命垂危。11月中旬,邢某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姚鹏经过检查发现患者已经呈现肝衰竭症状,便决定对患者施行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医生首先从患者体内抽取少量骨髓,用高科技手段分离、提取骨髓干细胞,然后在患者腹股沟处开一个1厘米的小口,通过介入方法,插导管把干细胞注入肝脏。

  姚博士介绍说,干细胞移植后,新生的干细胞将取代病肝功能。患者肝脏将逐渐得到恢复,相当于促进再生新肝脏。这项技术最大受益者是酗酒而罹患肝硬化的患者。目前,肝移植手术不但费用昂贵且可供移植的器官严重不足,而骨髓干细胞移植技术能“催醒”自身细胞“再生”,不存在免疫排斥及伦理问题。这项新技术风险小、痛苦少、费用低,是治疗重症肝病的新路。

2004.12.14

来源:科技之光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香港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突破,效果将会大大提升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