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12月9日新华网 :12月9日电深圳市东湖医院院长、肝病专家周伯平教授率领课题组对肝炎病毒变异基因进行检测。日前这一成果通过了科技部门组织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这项新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课题组发现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可通过一次PCR扩增完成5个病毒变异基因的检测,其检测准确性达到了DNA测序技术所具有的较高水平。PCR技术即聚合酶链反应,已在感染性疾病、肿瘤、遗传病、寄生虫病、法医学、动植物和考古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采用基因芯片检测乙肝病毒,是国际医学界较为关注的研究项目和技术热点,而一次可以完成5个变异基因位点检测的基因芯片技术,在中国还未见先例。专家称,与目前中国临床上普遍采用的PCR单个位点检测技术相比,这一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检测、诊断的准确性,同时也极大地节省了检测成本,降低了病的负担。

  据介绍,这项新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操作简便,成本低廉,检测结果快速,可以在临床上普遍推广使用。目前东湖医院已采用这项新技术对800多名病进行了变异基因检测。

2004.12.10

大洋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香港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突破,效果将会大大提升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