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卡法根可能导致肝炎

卡法根可能导致肝炎

  7月出版的《肝脏病学杂志》报道,卡法根(卡法胡椒根茎)可能具有严重的肝毒性。

  植物性药物已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它们经常含有一些高活性复合物。在欧洲,卡法根经常用于抗焦虑治疗。它含有的卡法吡喃酮具有镇静作用。曾有研究提示,摄入卡法根后可以发生肝炎。

  在本研究中,德国埃尔兰根Friedrich-Alexander大学的Felix Stickel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1990至2002年间摄入卡法根后新发生肝炎的29例患者。研究小组检查了这些病例和7份已发表的报告。他们利用已制订好的临床诊断量表评价药物的肝脏不良反应。

  研究员发现,酒精和丙酮卡法根提取物都能够造成肝脏坏死或淤胆型肝炎。多数患者和另外7例已发表病例均为女性。但是,累积剂量和出现肝毒性反应的潜伏期均相差很大。

  共有9例患者出现爆发性肝衰,其中8例接受肝移植。3例患者死亡。其中2例患者的肝移植失败。停用卡法根后,其他患者均完全康复。

  Stickel博士等认为,包括免疫变态反应和特异性因素的病理生理过程引发了肝炎。他指出,“本研究强调了卡法根潜在的严重肝毒性,这也是最近回收含卡法根药物的原因。”

2003.06.25

肝脏病学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科学发现肝病奥秘
焦点新闻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幽门螺杆菌感染
·当心!春天里别惹上时髦传染病
·66例肝炎后肝癌的临床分析
·血清a-L-岩藻糖苷酶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
·原发性肝癌患者外周血中甲胎蛋白mRNA的意义
·肝细胞性肝癌病因学研究
·丙型肝炎与原发性肝癌关系研究现状
·不同地区原发性肝癌患者家族史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