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干细胞移植可治疗罕见肝病

干细胞移植可治疗罕见肝病

  三年前研究员曾在一项动物实验中发现,骨髓干细胞移植成功地治好了小白鼠的一种罕见遗传性肝病,但直到现在才弄清了其作用机制是细胞融合。这一发现使专家们感到非常意外,因为此前大都认为这类干细胞移植是通过转分化作用而生效的。有关研究报告日前发表在《自然》杂志在线版上。奥勒冈保健大学的Holger Willenbring医学博士等在该项研究中将健康雌性小白鼠的骨髓干细胞移植到患有罕见肝病的雄性小白鼠体内,结果发现由前者干细胞分裂生成的子代细胞中含有后者肝细胞的遗传物质,表明两者之间发生了某种程度的融合作用而生成了新一代的健康肝细胞。有关专家指出,虽然该发现对于认为骨髓干细胞也具有胚胎干细胞那样的基本分化能力的传统观念显然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但对于深入理解干细胞的作用机制还是具有促进作用的,而后者将有助于进一步拓宽有关干细胞研究的思路。

放心120

2003.11.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C型肝炎治疗的新希望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