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产丙肝诊断试剂质量可靠

国产丙肝诊断试剂质量可靠

罗刚

  本报讯(记者罗刚)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等单位因成功研制高质量丙型肝炎(HCV)诊断试剂,日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制成功的系列诊断试剂包括常规使用的筛查试剂——抗HCVEIA试剂,对常规检查结果进行确证的抗HCV分片段确证试剂,以及直接检测丙肝病毒基因的HCVRNAPCR试剂。其中抗HCVEIA试剂经大规模临床考核已达到国际第三代试剂水平,灵敏度超过国外主流试剂;抗HCV分片段确证试剂是国内首创,价格大大低于国外同类试剂,便于大量生产;而HCVRNAPCR试剂,采用了防污染的措施,提高了灵敏度和特异性,可直接用于半定量检测丙肝病毒基因以及观察病的治疗效果。另外,他们研制的系列丙肝试剂国家标准参考品的水平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诊断试剂已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文号,并已批量生产——课题组所属两个生产基地已生产1000多万份的试剂。应用他们所研制的抗HCV国家参考品,现已检定了超过两亿份的抗HCV试剂。由于这些试剂用于供血员和血液制品的筛查及临床诊断,因此这对于防止丙肝的传播起到了很大作用。

2004.03.12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丙型肝炎病毒抗药性的研究进展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