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日本开发出新型丙肝疫苗

日本开发出新型丙肝疫苗

  新华网东京9月20日电(记者 何德功):日本久米留大学研究员新开发出一种丙型肝炎疫苗,用工合成的肽诱发体免疫反应,杀死丙肝病毒和感染病毒的细胞。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该大学教授佐田通夫和伊东恭悟领导的研究小组,将疫苗作用目标定为感染丙肝病毒后细胞表面出现的特定的肽。首先,研究员用工方法合成 这些肽,然后注入患者体内,引起免疫反应。这样,淋巴球就会以肽为指示物,向丙肝病毒和感染细胞发起攻击。

  工合成肽由9至10个氨基酸构成,每个患者可根据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种类。在试验中,研究员给8名从丙肝向慢性肝炎转移的患者注射新疫苗后,没有出现肝功能异常等副作用,患者体内攻击病毒的淋巴球和抗体明显增加。

  研究员计划今年内将临床试验对象增至20至30名患者,以确认这种疫苗的安全性,然后调查消灭病毒和预防肝癌的实际疗效,以尽早投入实际应用。

  感染丙肝病毒是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在日本感染丙肝病毒者约为100万至200万,其中60%~70%的患者用干扰素治疗无效,这项成果为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2004.09.21

来源:解放日报网络版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乙肝可望三五年内临床治愈,病毒不发作不传染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