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山医院董菁博士发现中西乙肝病毒差异

中山医院董菁博士发现中西乙肝病毒差异

  据厦门晚报 : 西方定义乙肝病毒有四个基因。目前,中山医院消化内科董菁博士发现,在亚洲和中国流行的乙肝与西方的病毒株不同,主要是四个基因中的两个发生了重要变化。

  这一发现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世界华消化杂志》上。它有可能阐明为什么亚洲和中国存在大面积乙肝病毒感染,难以根治,甚至肝癌高发的原因,以及为什么西方研制的抗病毒药用在中国患者身上效果差的问题。

  董菁介绍说,中国有1.3亿携带乙肝病毒,肝硬化病多达500万至600万,死于乙肝的患者达50万。但中国对乙肝病毒的研究却属于中等水平,流行病学资料缺乏。尤其开始研究病毒基因时,更是套用国外的思路。

  董菁原在解放军302医院工作。他的课题小组从乙肝患者身上提取病毒株来作基因疫苗模板,进行基因组测试。他先是发现了体内的乙肝病毒不是以单一序列形式存在的,而是以与遗传特性高度相关的一群病毒株的形式存在的,这一发现去年申请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另一发现是,基因组的结构顺序改变了,四个基因中的两个,在原定义前各发现一段前导性序列。

2004.10.27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香港大学研究表明:接种乙肝疫苗可终生免疫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