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彩超诊断男性乳腺癌1例

彩超诊断男性乳腺癌1例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第16卷 病例报告

作者:于宇 王先川 张晓亚

单位:274700 山东省郓城县民医院超声科

  患者男,53岁,2月前发现右乳腺有一肿块,当时无不适感,未在意,近半月肿块增长迅速,并感胀痛不适,来院就诊。查体:右乳头内陷,乳头下方触及一大小约5.0cm×4.0cm肿块,质硬,表面不光滑,活动欠佳,有轻微压痛。左乳腺未触及结节,双侧腋窝及锁骨下未触及肿大淋巴结。超声所见:右乳头下方探及一实性低回声肿块,大小约4.0cm×3.8cm×3.0cm,形态不规则,边缘不整齐,呈锯齿状,无包膜,其内部可见砂粒状强回声,肿块后方回声增强(图1),CDFI示肿块内部有少量点状血流分布,PW探及高速低阻动脉血流信号。超声诊断:右乳腺实性占位,乳腺癌可能性大,建议手术切除。术后病理诊断:右乳腺浸润性导管癌。

  讨论:文献报道,在女性恶性肿瘤中,乳腺癌占第二位,而男性乳腺癌由于发病率极低,且早期无明显症状,易被患者及临床医生忽视。本例提示,对于男性患者,乳腺内出现无痛性肿块,特别是肿块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时,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并及早行超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图1 男性乳腺癌

  作者单位:于宇(274700 山东省郓城县民医院超声科)

  王先川(274700 山东省郓城县民医院超声科)

  张晓亚()

(1999-09-16收稿,213天刊出)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乳房光学照相术可提高乳腺癌的筛查率
焦点新闻
·<sup>99m</sup>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前后声像图变化的意义
·CT对乳腺癌诊断的探讨
·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
·彩超诊断副乳腺癌1例
·乳房光学照相术可提高乳腺癌的筛查率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