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全球科学家联手开展人类蛋白质组研究,我国牵头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

全球科学家联手开展类蛋白质组研究,我国牵头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

  《民日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在类完成了三项宏大的科技工程: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全球科技界开始向另一项更艰巨、更宏大的任务——类蛋白质组研究发起冲击!

  今天,由国际类蛋白质组组织、中国类蛋白质组组织、国家生物医药分析中心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科技界盛会——第三届国际类蛋白质组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了序幕,这是亚太地区主办的第一个大型国际蛋白质组学大会。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200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在蛋白质组学及其相关领域享有盛名的国内外科学家欢聚一堂,以“蛋白质组学——基因组的诠释”为主题,报告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学术思想,共同描绘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类蛋白质组研究的美好前景。

  在类基因组计划中,中国作为惟一的发展中国家,承担了1%的研究任务,而在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中,中国科学家将承担30%的研究任务,成为推进该项计划的主力军团。据执行委员会主席贺福初院士介绍,类肝脏蛋白质组2003年至2005年是启动阶段,2006年至2010年是全面实施阶段,完成表达谱、修饰谱、定位图、连锁图、结构图、样本库、抗体库和数据库。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蛋白质组研究,199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了重大项目“蛋白质以及结构动态变化与其生物功能的研究”,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所、军事医学科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迅速启动了蛋白质组研究,先后举办了三次全国性蛋白质组学术研讨会,并在国际上较早提出了功能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战略。

  从2001年起,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等先后牵头开展了国家“973”项目“类重大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等一批重大课题,针对严重影响我国健康的重大疾病和重要生命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取得显著进展。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并确定中国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的惟一牵头国,目前已有15个国家的80多家实验室参与该计划,这是我国有史以来领导的第一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也是第一个类组织/器官的蛋白质组计划。

2004.10.27

民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山医院董菁博士发现中西乙肝病毒差异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发现肝癌扩散与基因有关
·中美专家联手研究肝癌抗体
·病毒生成的蛋白质导致乙肝癌变
·移植自体细胞可治愈肝硬化
·深圳利用基因芯片检测病毒性肝炎获突破
·俄研制出同时预防甲肝乙肝的疫苗[图]
·病毒性肝炎检测在深圳获突破
·鸡尾酒疗法治乙肝获得突破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