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反应停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研究

反应停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研究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主要累及青壮年男性的慢性炎性疾病,近来有报道反应停能治疗AS,但未提反应停对TNF-α有何影响,本研究通过对大量反应停治疗的AS患者采用半定量反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方法更加严格地证实这一结果。临床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在治疗AS方面,反应停是一个极具潜在治疗价值的药物,可以有效地抑制TNF-α的表达。

  共有30例HLA-B27阳性的男性难治性AS患者纳入该临床研究,服用剂量为200毫克/天。以7项临床指标(BASDAI指数、BASFI指数、全身痛和脊柱痛Likert四级评分、晨僵时间以及患者和医生的总体评价四级评分)作为主要疗效指标,并用6个其他临床指标(扩胸度、指地距、枕壁距、Schober试验、血沉和C反应蛋白水平)作为次要疗效指标。同时用基因芯片研究部分患者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中炎性基因表达谱,然后再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来进行验证。结果:共有26例患者完成了该项试验,毒副作用少,而且较轻。7个主要疗效指标中,有4项改善超过20%的患者数占总数的80%。在治疗的第3~6个月间,某些指数明显下降,9例患者疼痛症状消失;同时患者PBMC中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转录显著减少。结论:反应停对难治性AS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药物,其生物学作用机制与炎症因子TNF-α基因表达受抑制有关。

2003.01.24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八味镇痛散加手法治疗强直性脊椎炎
焦点新闻
·易误诊的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HLA-827?
·什么叫竹节状脊柱?
·什么叫幼年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谈强直性脊柱炎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有何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遗传有关吗?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成人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不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