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Infliximab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疗效显著

Infliximab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疗效显著

王建国

  本报讯 德国柏林Free大学风湿病中心Braun教授及其同事最近完成的研究首次证实,infliximab可使大部分强直性脊柱炎(AS)病的疾病活动性显著减少。(Lancent 2002,359 :1187)

  Infliximab是一种新型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阻滞剂,能使80%的AS病临床症状缓解,半数以上病疾病活动性减少50%以上。Braun教授认为, infliximab是AS治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

  AS是一种慢性炎性风湿病,常致脊椎强直和融合,多见于年轻,男性略多于女性。与其他风湿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相比,对AS的脊柱炎症尚无有效控制手段。直到目前,激素类和免疫调节剂疗效甚微或无效。病的生理功能显著受损,生活质量明显降低。因该病常见,社会—经济费用高。

  Braun教授及同事的研究表明,infliximab治疗急性AS具有极好效果。在AS病的炎性关节内业已发现TNF-α的存在,TNF-α在与该病相关的慢性炎症中起重要作用。该项多中心试验纳入了德国风湿病学会8个临床中心的70例病,这是TNF-α阻滞剂治疗AS的首次安慰剂对照研究,故被认为是AS治疗的里程碑。

  研究者将70例急性AS病随机平分为infliximab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于0、2、6周分别静脉注射infliximab 5 mg/kg或同量安慰剂。观察疾病活动性、功能受限、灵活性及生活质量,以评价治疗成功率。

  结果显示,infliximab使AS病获得快速而显著的临床改善。治疗12周后,治疗组53%的病疾病活动性减少至少50%,而安慰剂组仅减少9%。治疗组日常功能及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安慰剂组无变化。治疗组有56%的病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的应用量减少一半以上,安慰剂组仅为19%。此外,治疗组的炎性指标(如C-反应蛋白)显著下降,安慰剂组无变化。

  大部分病对infliximab耐受良好,3例病发生相关不良反应,其中1例发生结核,1例发生肺变应性肉芽肿,另1例发生短暂性白细胞减少。所有不良反应均获成功治疗,但结核是其严重并发症。Braun博士建议,在用该药治疗前应对病进行结核筛查,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

  Braun教授补充说,抗TNF-α治疗应仅在具有风湿病治疗经验的专科应用。虽然尚无长期疗效的资料,但专家们预计,对AS炎症的有效抑制也能防止脊柱强直的发生。(王建国 责任编辑 张晓红)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12.1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Enbrel缓解强直性脊柱炎
焦点新闻
·易误诊的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HLA-827?
·什么叫竹节状脊柱?
·什么叫幼年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谈强直性脊柱炎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有何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遗传有关吗?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成人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不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