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强直性脊柱炎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如何使用柳氮磺胺吡啶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如何使用柳氮磺胺吡啶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柳氮磺胺吡啶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和类风湿关节炎已有40余年的历史。近年来,国外通过许多病例观察发现,该药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外周关节炎、腰背痛、发僵、血沉和C-反应蛋白的变化及骶髂关节的X线片病变,均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国内不少医院也开展了这项治疗。

  柳氮磺胺吡啶为片剂,每片0.25克,服用方便,安全性好。为了减少不良反应,便于耐受,国内外均采用逐渐增加剂量的方法。具体服药方法如下:第一周0.25克,每日3次;第二周0.5克,每日2次;第三周0.5克,每日3次,第四周1.0克,每日2次,并以此剂量维持治疗1年左右。饭后服药。通常成剂量每日不超过2.0克,否则副作用可能增加。在柳氮磺胺吡啶治疗的头3~6个月,可并用另一种抗炎药物,如消炎痛或扶他林或萘普生,待症状改善后可逐渐减少至停用抗炎药物,单以柳氮磺胺吡啶维持。文献报道柳氮磺胺吡啶的副作用有恶心、呕吐、头痛、皮疹、贫血、白细胞或血小板计数降低、肝功能异常或肾损伤。我们的临床观察认为,只要参考上述用药方法,每日总量不超过2.0克,并注意定期检查血和尿常规及肝、肾功能,罕有发生严重副作用者。如有严重副作用应及时停药。

2003.12.1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皮质激素是治疗幼年强直性脊柱炎的特效药吗?
焦点新闻
·易误诊的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HLA-827?
·什么叫竹节状脊柱?
·什么叫幼年强直性脊柱炎?
·专家谈强直性脊柱炎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幼年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有何不同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遗传有关吗?
·幼年强直性脊柱炎与成人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不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