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患者女,32岁。因腹泻、腹痛、发热于2000年3月16日来本院门诊就诊。腹泻为水样便,每日6-8次,无脓血,无里急后重,就诊前无服药史,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有高血压病史。查体:T 37.8℃,BP130/80mmHg,P 94次/min,律齐,腹软,脐周轻压痛,无反跳痛。便常规:WBC 3-5/HP,RBC(-),OB(-),诊断急性肠炎。给予静脉滴注氧氟沙星(商品名:奥复星)0.2g,当静滴氧氟沙星约10min时,患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胸闷、憋气、头晕、出冷汗、,面色苍白、口唇紫绀,随后意识丧失,血压0mmHg,呼吸浅慢,脉搏消失,心串64次/min,律齐,心音弱,双肺未闻及干湿啰音,诊断为过敏性休克。立即更换输液器,给予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地塞米松2mg静脉注射,吸氧,心电监护,10min后血压100/60mmHg,心率120次/min,律齐,神志恢复,30min后血压130/70mmHg,心率108次/min,律齐,留观2h后平安离院。

  患者在静滴氧氟沙星前及静滴过程中均未使用过任何其它药物,故该药所致过敏性休克诊断可以确定,该反应属I型变态反应。已有报道1例对多种药物过敏患者,使用氧氟沙星滴耳剂时引起过敏性休克,而本例患者无药物过敏史,故更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使用该类药物时应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用药期间密切观察有无异常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0年第3期 陈伟光,史明珍,杜春燕,史亦丽(邮电总医院,北京100032)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引起严重精神障碍及肾功能损害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与葡萄糖注射液合用致青光眼患者视力障碍
·氧氟沙星静滴致精神症状
·小剂量氧氟沙星致视力改变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