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患者,女,40岁,因发热、咳嗽、咽喉痛4d来院就诊。查体示:T38℃,BPl4.7/9.3kPa(1mmHg=0.1333kPa),HR 80次·min-1,咽部充血,咽后壁有数个大滤泡,心肺未见明显异常。化验血:WBC 6600个.(dl)-1,N 81%;尿分析: WBCl5-20个·(dl)-l。诊断:上呼吸道感染,泌尿感染? 在此之前未用任何药物,即予静脉滴注5%葡萄糖250ml,鱼腥草50ml(批号970902),约20min即输入约100ml时,患者感胸闷,心慌、恶心,片刻全身湿汗,面色苍白,烦躁不能坐在椅子上。急查,精神淡漠四肢湿冷,脉扪不清,血压6.7/2.7-4.0/OkPa呼吸急促,心音低钝,心率102次·min-1,立即平卧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加10%葡萄糖酸钙20ml,维生素C 2.0,小壶加地塞米松 5mg,血压仍测不出,再于肌注阿拉明lOmg,约10min后,脉能触及,皮肤复温,测血压为80/40mmHg,心率80次·min-1,面色渐转红,20min后,血压90/60mmHg,神志渐清,诉乏力。观察4h,患者无明显不适感觉而离院。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年第6期 丁明淮(北京西城区厂桥医院,北京100034)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婴儿口服过量多潘立酮致锥体外系反应1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