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患者,男,60岁,因全身皮肤潮红瘙痒、昏厥,于1998年8月12日入院。患者自服胃炎干糖浆一包,10min前后出现头颈部、胸、腹及四肢皮肤潮红、痒;同时感头昏、胸闷、心悸,从坐位站立时昏倒,无抽搐及大小便失禁。既往有磺胺类、青霉素类药物过敏史,否认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病史。体检:T36℃,P60次/min,R25次/min,BP45/0mmHg。神志淡漠,全身皮肤潮红,可见大量寻麻疹。呼吸促,可见鼻翼扇动,唇有紫绀。双瞳孔3mm,等大等圆,光反射存在,颈软。心率60次/min,律齐,心音低,无杂音。两肺呼吸音清晰,可闻及散在哮鸣音。腹软,肝脾未触及。神经系统检查病理反射阴性。血常规:Hb:108g/L,WBC9.8x109/L,N0.62,L0.38,心电监护未见异常。诊断: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给予吸氧、抗休克、抗过敏及激素治疗,痊愈出院。

  胃炎干糖浆为复方制剂,内含有庆大霉素、普鲁卡因和维生素B12,副作用较少,故常作为家庭必备之药,广泛应用于胃炎和胃溃疡的治疗。由胃炎干糖浆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极少,可能与胃炎干糖浆中的普鲁卡因和庆大霉素有关。因此,对有过敏体质的患者,使用时应引起注意。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1年第1期 浙江省丽水市医院急诊科(323000)。楼天正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维生素Kl致过敏反应2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