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食管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食管癌肉瘤一例报告

食管癌肉瘤一例报告

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1期第10卷 短篇报告

作者:赵粤东 魏 波 张兆忠

单位:271000 山东省泰安市中医医院

  患者男,42岁。进行性吞咽困难4个月,逐渐加重月余而入院。体检:患者呈消耗性病容;双肺呼吸音清,心律整,各瓣膜区无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食管钡餐造影检查示:食管上中段自胸锁关节至气管隆突长约18cm“纺锤”形充盈缺损,表面钡剂涂布不均匀,有大小不等龛影,食管壁及肿块壁尚光整,食管尚有一扩张度。术中所见:肿瘤位于食管中上段,上端达胸锁关节,下端至奇静脉上缘,约18cm×5.5cm呈粉红色软组织肿块,质韧,表面光滑,肿块上端后侧见宽约0.5m,长1cm短蒂,蒂周围食管无浸润破坏,管壁柔软。病理镜检:肿瘤内鳞状细胞癌与纤维肉瘤细胞混杂,鳞状细胞癌呈中等分化,可见不明显的角化珠形成。肉瘤部分主要为纤维肉瘤,细胞大小不一,核呈圆形、卵圆形或短梭形,异形更为明显,除梭形细胞外尚见不规则形瘤细胞及较多核分裂像,间质较疏松,癌与肉瘤无明显区域之分。病理报告:食管癌肉瘤。

  讨论:食管癌肉瘤较为少见,1904年由Hanseman首次报告,Seliger统计至1973年国外文献共报告48例。王德元收集国内文献至1991年国内共报告72例,近年来有关食管癌肉瘤的报告逐年增多。1864年Virchow首先提出癌肉瘤的名称,认为癌肉瘤的上皮成分和间质成分是同时或相继受刺激而引起的恶变。癌肉瘤的组织结构是癌和肉瘤两类组织的复合体。多年来癌肉瘤的组织来源一直在争论中,Meyer认为本病的来源有以下三种可能:(1)碰撞瘤(亦称邂逅瘤或相触瘤):是由两种不同组织从不同区域发生的肿瘤正好邻近,在互相浸润过程中邂逅相遇;(2)结合瘤(亦称复合瘤):系一种具有多功能的干细胞向癌和肉瘤两方面分化而成为两种组织的复合瘤;(3)混合瘤(亦称合成瘤或综合瘤);系原发肉瘤在先,原发的肉瘤对邻近粘膜上皮机械刺激而导致继发性癌变,而形成合成瘤。多数认为真正的癌肉瘤多属第二类。

  食管癌肉瘤的病理分型多见为息肉型,浸润型少见,前者带蒂呈息肉状,瘤体一般较大,X线食管钡餐造影表现为食管腔内圆形、卵圆形或结节状充盈缺损,蒂较长者可见瘤体有一定活动度,蒂宽者局部食管扩张不良,其他部位食管扩张不受影响,瘤体较大者食管可明显扩张,本例食管宽5cm,食管粘膜皱襞受压而平坦,可发生梗阻。肿瘤表面可有假包膜,常有较小浅表溃疡,X线食管钡餐造影表现为分布不均匀的钡斑。肿瘤自粘膜下层发生,发展和转移较慢,术后5年生存率较高。……

收稿日期:1999-07-11

修稿日期:1999-09-10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sup>18</sup>F-FDG PET在食管癌术前分期中的应用
焦点新闻
·<sup>99m</sup>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前后声像图变化的意义
·CT对乳腺癌诊断的探讨
·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
·彩超诊断副乳腺癌1例
·彩超诊断男性乳腺癌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