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食管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经颈高频超声探头对颈段食管癌TNM分期的价值

经颈高频超声探头对颈段食管癌TNM分期的价值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第15卷 临床研究

作者:于化君 董 磊 左俊明 蔡国良

单位:于化君、左俊明(253100 山东省平原县第一民医院);董磊(90医院);蔡国良(济南烟厂医院)

关键词:超声诊断;食管癌;临床分期

  摘 要 目的:探讨高频超声对颈段食管癌探讨高频超声对颈段食管癌TNM分期的价值。方法:应用经颈高频探头超声对24例颈段食管癌进行了TNM分期的研究。结果:经颈高频探头超声能100%显示经颈段食管癌,并能进行TNM分析,符合率高达92.1%,可指导临床制定手术或放疗方案。

The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Diagnosing

  TNM Stages of Carcinoma of the Cervical Esophagus

Yu Huajun,Dong Lei,Zuo Junming,et al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Pingyuan County,shandong 2531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value of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in diagnosing TNM stages of cervical esophagus carcinoma.MethodThe TNM stages of the carcinoma of cervical esophagus in 24 cases were studied with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Results:This method can discover the cervical carcinomas and can make TNM stage with 92.1% coincidence rate.

  KEY WORDS Ultrasound Carcinoma of esophagus TNM stage

  颈段食管距体表较近,大部分裸露在甲状腺左侧叶后方,经颈部超声能直接而清晰地显示其结构及病变,本文报告我科自1995年7月到1998年4月应用经颈高频探头超声对24例颈段食管癌TNM分期的超声资料,旨在探讨经颈超声对颈段食管癌的应用价值。

  资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 实验组为24例颈段食管癌患者,均为男性,年龄43~64岁,平均56.2岁,经食管钡透、内窥镜及病理活检证实,其中19例手术治疗,5例放疗,4例行肿大淋巴结活检。对照组为30例健康查体者,均为男性,平均年龄55岁。

  采用德国超霸超声诊断仪,使用变频7.5MHz探头(变频范围5~10MHz)。

  方法 患者平卧肩部垫高,头稍后仰,探头于气管前及两侧锁骨上窝,颈动脉周围扫查。显示位于气管左后方,甲状腺左侧叶后方颈段食管。对照组观察正常食管环的形态,测量粘膜层至粘膜下层的厚度及固有肌层的厚度。实验组观察肿块的位置及食管横断面肿块占据食管环的范围,观察粘膜下层、固有肌层及浆膜层的连续性。对肿块是否浸润固有肌层,不明确者测量固有肌层厚度,显示锁骨上窝及颈动脉周围的淋巴结区,注意有无肿大淋巴结,肿大淋巴结的数量及相互是否融合。

  测值以±s表示。

  结 果

  1.根据1987年肿瘤TNM的新分期法〔1〕将食管癌分为T1:肿瘤局限于粘膜或粘膜下层;T2:肿瘤浸润至固有肌层;T3:肿瘤穿透浆膜层;T4:肿瘤已浸及周围组织或器官;No:无淋巴结转移;N1:有淋巴结转移。为使超声对食管癌的TNM分期与临床一致,将食管壁五层结构分为内壁层(包括粘膜层、粘膜肌层、粘膜下层)、固有肌层、浆膜层,相应分出T1~T4期,N1为于锁骨上窝出现肿大淋巴结。

  2.正常颈段食管(图1)内壁层厚度为0.10±0.02cm,固有肌层厚度为0.11±0.02cm,本研究以内壁层厚超过0.12cm。判定食管内壁层存在病变,符合率100%,其中1例钡透视未发现食管异常,内镜活检未证实为颈段食管癌,超声扫查显示内壁层异常增厚,其厚度为0.13cm,提示食管内壁层存在病变,再次内窥镜并活检证实为食管癌,其手术结果也证实为粘膜癌。本研究以固有肌层厚度超过0.14cm判定食管癌浸及固有肌层,符合率75%。其中2例超声扫查未发现粘膜下层连续中断,仅局部厚度为0.26cm、0.24cm,进而判定累及固有肌层,后经手术证实。另有2例超声未见粘膜下层回声中断,测固有肌层厚度均小于0.12cm,未提示食管T2期,但手术病理结果证实为T2

ESO:食管,TY:甲状腺,A:颈动脉

1 正常颈段食管

  3.实验组19例手术结果与超声结果对照,见表1。

表1 手术结果与超声结果对比

手术结果 例数 超声结果
T1 T2 T3 T4 N1
T1 4 4        
T2 8 2 6      
T3 6   1 5    
T4 1       1  
N1           4

  4.颈段食管癌的声像图谱特征:颈段食管癌声像图及其他部位食管癌有同样的回声特征—大部分呈低回声,包膜不完整,边界不清晰,形状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质,部分可出现灶性液回声区,T1期(图2)大部分于内壁层内,可示异常回声光团,部分仅示内壁层性增厚。T2期(图3),大部分患者可示固有肌层呈“蚕食样”改变,且局限性增厚,部分仅示局限性增厚。T3期(图4)肿块浸及浆膜层。

ESO:食管,C:癌肿,TY:

  甲状腺,A:颈动脉

2 食管癌 T1

ESO:食管,C:癌肿,TY:

  甲状腺,A:颈动脉

3 食管癌T2

ESO:食管,C:癌肿,TY:甲状腺,A:颈动脉

4 食管癌T3

  讨 论

  应用经颈部超声对食管癌,行TNM分期,主要根据声像图中肿瘤回声的形态、边缘、包膜完整性、内部回声、粘膜下层固有肌层及浆膜层的“蚕食样”改变及“断裂征”等,还有周围组织器官、淋巴结转移等综合分析与判断。但肿瘤的生长呈浸润性伪足样生长,当组织间的分隔层尚未出现能分辨的缺损,可能已有伪足样瘤组织伸入另一组织内,同时肿瘤组织周围的炎性反应常较早影响邻近另一组织,我们辅助应用测量固有肌层厚度间接判定食管癌浸入固有肌层能提高食管癌T2期的符合率但仍不能达到100%。超声区别不同组织或组织内异常增生组织的基础,是超声束在体组织中传播到二层不同声阻抗的邻近介质界面时,在该界面上就产生反射回声。界面两侧介质的声阻抗差愈大,回声区别愈大,声阻抗为介质的密度乘以介质中的声速,当食管癌密度与正常组织相近时,单靠二维超声不能确定其存在,但因食管内壁层较薄,生长的肿瘤达0.5cm时,已明显使其增厚。通过厚度测量可提高食管癌的诊断符合率。颈段食管的右侧少部分位于气管环的后方,其浆膜层因受气体干扰显示不完全,因此位于食管右侧部分的T3期肿瘤判定符合率低于位于其他颈部者,位于左侧部位的肿瘤既使其浸及浆膜层刚累及甲状腺左侧叶,超声已能做出明确判定。

  颈段食管癌的主要转移方式是经淋巴结转移,最先受累的淋巴结是锁骨上窝淋巴结。应用变频7.5MHz探头可在淋巴结肿大至0.5~0.7cm时即可显示。由于探头体积小,可通过加压使其深入锁骨上窝,扫查锁骨后淋巴结,对淋巴结肿大的诊断明显早于其他检查及临床触诊,可以早于临床对食管癌行TNM分期。本组3例临床触诊及颈部CT均未见淋巴结肿大,超声提示有散在淋巴结肿大,直径0.6~0.9cm,术中及术后病理证实了超声的发现。

  食管癌的常规检查和诊断是食管钡透和内窥镜,食管钡透能显示病变的长度和范围,内窥镜能了解病变表面情况,并能直视下取活检,但二者均不能准确估价病变浸润程度,更不能判定周围浸润及淋巴结转移。因此,联合应用食管钡透、内窥镜及经颈高频超声可提高颈段食管癌的诊断,判定病变范围及TNM分期的符合率。

  另外,经颈部超声在随诊放射治疗的效果和指导放疗量方面也有一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Solin LH,Hermanek P,Hutter RVP,et al.TNM classification of malignant tumors.A comparison between the new (1987)and the old editions.Cancer,1988,61:2310~2312

  [2]王玉芝,陈俊辉,陈传真等.超声内镜对食管癌的诊断价值.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2):21~22

  [3]Tygat GN,Fockens P.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Scand J Gastroenterol,1992,27:80~83

(1998-08-08收稿)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食管癌肉瘤一例报告
焦点新闻
·<sup>99m</sup>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乳腺癌新辅助化疗前后声像图变化的意义
·CT对乳腺癌诊断的探讨
·双功彩色多普勒血流影像诊断乳腺癌的价值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研究小乳腺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量化
·彩超诊断副乳腺癌1例
·彩超诊断男性乳腺癌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