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海穴 Qihai(RN6)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08

[出处]《脉经》:“尺脉微,厥逆,小腹中拘急,有寒气。……针气海。”

[别名]丹田,下肓,下言,气泽,膊腴,季腴,脖腴。

[穴名解]男子生气之海。

[位置]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图8-1-2)

中极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布有第11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和脐周静脉网。深层主要有第11胸神经前支的分支。

[取法]仰卧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下1.5寸处取穴。

[功用]补气益元,温肾利水。

[主治]下腹疼痛,大便不通,泄利不止,癃淋,中风脱证,脘腹胀满,气喘,心下痛,真气不足,身体羸瘦等。

[刺灸法]直刺0.8—1.2寸;宜灸。注意妇女月经期不宜深刺,孕妇不宜刺灸。

[配穴举例]气海配血海,主治小腹痞块,五淋,经闭不通;气海配关元、阴陵泉、大敦、行间,主治小便淋沥不尽,少腹胀痛,黄白带下;气海配小肠俞,主治带下,淋浊。

[附注]肓之原穴

[现代研究]近年有人治疗咽部异感症。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