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突穴 tiantu(RN22)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灵枢·本输》:“缺盆之中,任脉中,名曰天突。”

[别名]玉户,天瞿。

[穴名解]突犹曲突徙薪之突,乃实而有隙通气之称。天者,言其高处也,任脉人胸穴者在于骨,至此穴乃为空隙之处,而所在又甚高,故名天突。

[位置]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图8-1—7)

天突穴

[解剖]皮肤由→皮下组织→左、右胸锁乳突肌腱(两胸骨头)→胸骨柄颈静脉切迹上方→左、右胸骨甲状肌→气管前间隙。浅层布有锁骨上内侧神经,皮下组织内有颈阔肌和颈静脉弓。深层有头臂干、左颈总动脉、主动脉弓和头臂静脉等重要结构。

[取法]仰靠坐位。在颈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处取穴。

[功用]宣肺平喘,清音止嗽。

[主治]哮喘,咳嗽,暴喑,咽喉肿痛,瘿气,梅核气,咳唾脓血;心与背相控而痛;五噎,黄疸,醋心多唾,呕吐不止等。

[刺灸法]针刺天突穴时,可先直刺0.3寸,再针尖向下,沿胸骨柄后缘、气管前缘刺入1.0寸,针尖不能向左右偏斜。对于肺气肿病人不能深刺,谨防伤及肺脏,引起气胸。可灸。

[配穴举例]天突配膻中,主治哮喘,胸痹;天突配璇玑、风府、照海,主治喉肿咽痛;天突配灵道、阴谷、复溜、丰隆、然谷,主治咽痛久不愈,暗哑,入睡口干。

[现代研究]近年来有人用鱼腥草注射液注射天突穴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