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泉穴 lianquan(RN23)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灵枢·根结》:“少阴根于涌泉,结于廉泉。”

[别名]舌本,本池,结本。

[穴名解]穴名廉泉者,乃舌下生津液之本也。舌下津液,由此而生,乃任脉自下行者,人交于舌之下,而生津液,有泉之象焉。

[位置]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结喉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图8—1—7)

廉泉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含颈阔肌)→左、右二腹肌前腹之间→下颌舌骨肌→颏舌骨肌→颏舌肌。浅层布有面神经颈支和颈横神经上支的分支。深层有舌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舌下神经的分支和下颁舌骨肌神经等。

[取法]仰靠坐位,在颈部,前正中线上,结喉上方,舌骨上缘凹陷处取穴。

[简易取法]仰靠坐位,在颈部,前正中线上,结喉与下颌中间取穴。

[功用]通利咽喉,舒舌理气。

[主治]舌下肿痛,难以言,舌根急缩,下食难,舌纵涎出,暴喑,口舌生疮,喉痹,中风失语等。

[刺灸法]针尖向咽喉部刺入0.5—0.8寸;可灸。    

[配穴举例]廉泉配然谷,主治舌下肿难言,舌纵涎出;廉泉配天井、太渊,主治感冒,咳嗽,喉痹。

[现代研究]近代临床由于失语症的治疗。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