膻中穴 shanzhong(RN17)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灵枢·胀论》:“厥阴根于大敦,结于玉英,络于膻中。”

[别名]胸堂,元见,上气海,元儿。

[穴名解]此穴内直心包络,故心之包络,一名膻中,为臣使之官,喜乐出焉。

[位置]在胸部,当前正中线上,平第锄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图8—1—6)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胸骨体。主要布有第4肋间神经前皮支和胸廓内动、静脉的穿支。

[取法]仰卧位。在胸部,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取穴。女子可在第5胸肋关节之间的正中线上取穴。

[功用]宽胸理气,平喘止咳。

[主治]咳逆上气,唾喘短气不得息,口不能言;心胸痛,心悸,心烦,咳唾脓血;产妇乳少等。

[刺灸法]直刺0.3-0.5寸,或平刺;可灸。

[配穴举例]膻中配华盖,主治短气不得息,咳喘;膻中配厥阴俞,属俞募配穴法,主治心痛,失眠,怔忡,喘息;膻中配少泽,主治乳少,胸胁闷胀。

[附注]心包募穴,气会之穴。

[现代研究]近年来有报道艾灸膻中穴可缓解冠心病心绞痛。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