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穴 Shimen(RN5)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08

[出处]《针灸甲乙经》:“石门,三焦募也,一名利机,一名精露,一名丹田,一名命门,在脐下三寸,任脉气所发。”

[别名]利机,精露,丹田,命门,端田。

[穴名解]其下为总筋,乃一身机关发动之本,而精之下出者,于此已为露。此穴之贵要如此,故命曰石门,着其禁也,甚言此穴之不可轻针。

[位置]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2寸。(图8—1—4)

石门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布有第11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和腹壁浅静脉的属支。深层主要有第11胸神经前支的分支。

[取法l仰卧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下2寸处取穴。

[功用]健脾益肾,清利下焦。

[主治]脐下疝绕脐痛,奔豚气上,小便不利,泄利,小腹绞痛,气淋,血淋,产后恶露不止等。

[刺灸法]直刺0.5—1.0寸,可灸。孕妇慎用。

[配穴举例]石门配归来,主治疝气,月经不调;石门配商丘,主治少腹坚痛,下引阴中;石门配气海,主治下元亏损,崩中漏下。

[附注]三焦募穴

[现代研究]现代临床用于肠炎,膀胱炎,尿道炎,子宫功能性出血等症的治疗。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