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分穴 Shuifen(RN9)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09

[出处]《针灸甲乙经》:“水分,在下脘下一寸,脐上一寸,任脉气所发。

[别名]分水,中管,中守。

[穴名解]此穴当小肠下口,小肠为受盛之官,至是而始泌别清浊,水液入膀胱,滓渣人大肠,故曰水分。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1寸。(图8-1-2)

水分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布有第9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及腹壁浅静脉的属支。深层有第9胸神经前支的分支。

[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1寸处取穴。

[功用]健脾利水,通调水道。

[主治]腹坚肿如鼓,绕脐痛冲心,肠鸣,肠胃虚胀,反胃,泄泻,水肿,小儿囟陷,腰脊强急等。

[刺灸法]直刺0.5—1.0寸,宜灸。

[配穴举例]水分配气海,主治气滞水肿;水分配三阴交、脾俞,主治脾虚水肿;水分配阴交、足三里,主治鼓胀。

[现代研究]临床用于肾炎,肝硬化腹水,胃炎,胃下垂、膀胱炎等症的治疗。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