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阙穴 juque(RN14)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脉经》:“寸口脉滑,阳实,胸中壅满,吐逆。宜服前胡汤,针太阳、巨阙泻之。”

[别名]巨缺,巨送。

[穴名解]心为一身之主,在乎上之内,此穴在胸之下,两胁在其旁,由关象焉,故曰巨阙。巨者,大也,尊称也。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6寸。(图8—1—4)

巨阙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布有第7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和腹壁浅静脉。深层主要有第7胸神经前支的分支。

[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6寸处取穴。

[简易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中脘穴与胸剑联合部中点处取穴。

[功用]宽胸化滞,清心宁神。    

[主治]反胃,胃痛,胸痛,吐逆不食,腹胀;惊悸,咳嗽,黄疸,蛔虫痛;尸厥,健忘等。

[刺灸法]直刺0.5-1.0寸,向下斜刺;可灸。

[配穴举例]巨阙配上脘,主治腹胀,心腹满;巨阙配心俞,属俞募配穴法,主治心慌,心悸,失眠,健忘,癫狂。

[附注]心之募穴。

[现代研究]近代临床可用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