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脘穴 Shangwan(RN13)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灵枢·四时气》:“饮食不下,膈塞不通,邪在胃脘,在上脘则刺抑而下之,在下脘则散而去之。”    

[别名]胃管,胃脘,上管,上纪。

[穴名解]此穴在内为饮食初入于胃之所,故曰上脘。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5寸。(图8-1-2)

上脘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有第7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和腹壁浅静脉的属支。深层主要有第7胸神经前支的分支。

[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5寸处取穴。

[简易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中脘穴上1寸。

[功用]和胃降逆,宽胸宁神。

[主治]反胃,呕吐,食不化,胃痛,纳呆,腹胀腹痛;咳嗽痰多;积聚,黄疸,虚劳吐血;头眩病,身热汗不出;心痛,有三虫,多涎,不得反侧等。

[刺灸法]直刺0.5-1.0寸;可灸。

[配穴举例]上脘配中脘,主治胃脘疼痛,饮食不化;上脘配丰隆,主治心痛呕吐,伤寒吐蛔;上脘配神门,主治发狂奔走,失眠烦躁。

[现代研究]现代临床用于胃炎,胃痉挛,肠炎,消化不良,心绞痛等症。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