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患者女,53岁,因咽痛发热来我院就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头孢唑林钠注射液等静滴治疗,当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头孢唑林钠3.0g输入几秒钟时,患者即出现双手、双脚针刺样感觉,胸闷眼前发黑,继之意识丧失,血压为70/40mmHg(9.3/5.3kPa),躯干及双上肢可见大片红色斑疹,压之褪色,指甲紫绀。诊断:过敏性休克,立即抢救。吸氧,吸痰,心电监护。同时依次静脉滴注5%葡萄糖注射液(5%GS)250mL+多巴胺100mg;10%GS250mL+多巴胺100mg+肾上腺素5mg;5%GS 250ml+多巴胺80mg;琥珀酸氢化考的松100mg+0.9%氯化钠注射液(NS)20ml;琥珀酸氢化考的松100mg+NS20ml。另开通道补液:静脉滴注平衡液500ml、5%GS 250ml。约半小时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为进一步治疗,转入急诊重症监护病房。继续予以激素、抗炎对症治疗等处理,患者病情好转。1周后痊愈出院。患者无青霉素等药物过敏史,无遗传性疾病史。

  该病例引起的思考:强化头孢菌素过敏试验意识,熟知该试验的操作。凡青霉素皮试阳性或用青霉素而曾发生过敏的患者以及曾发生过其它药物过敏和过敏体质者,使用本品前必须先做皮试。皮试阴性者及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或口服头孢菌素也未出现过敏反应者,用药后仍有发生过敏的可能,故在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2000年第2期(李萍,费新,原晓飞;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上海200433)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头孢唑林钠致困倦1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