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例l,女,28岁,因腰痛、尿频3d于1999年3月入院,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神清合作,心肺(-),肝脾(-),左肾区叩痛,膀胱区轻压痛,双下肢不肿。尿常规显示:RBC l-2/HP,WBC 7-10/HP,细胞l-3/HP,入院诊断:尿路感染。给予头孢唑肟钠(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81101)2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用药5min后患者突然感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喉部异物感,血压90/60mmHg,考虑头孢唑肟钠所致过敏反应,立即停药,予地塞米松10mg,iv,异丙嗪25mg,im,氢化可的松2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吸氧等抢救,20min后上述症状明显减轻,2h后症状消失,血压恢复至105/60mmHg,换用其他抗生素治疗,痊愈出院。

  例2,女,64岁,因双下肢麻木不适于1999年11月入院,诊断为周围神经炎,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史5年,无药物过敏史及哮喘病史。入院后因受凉出现咳痰,体温37.8℃,脉搏82次/min,血压llO/75mmHg,神清合作,口唇无发绀,双肺有少许湿鸣音,无哮鸣音,心率82次/min,律齐,心(-),考虑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给予头孢唑肟钠(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90801)3g,加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用药32min,患者突然呼吸困难,心悸气促,大汗,口唇发绀,双肺湿鸣音及散在哮鸣音,心率132次/min,血压98/45mmHg,诊断为头孢唑肟钠的过敏反应,立即停药,予地塞米松10mg,iv,氢化可的松300mg加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脉滴注,异丙嗪25mg,im,尼可刹米0.375g、洛贝林3mg,iv,并补充水及电解质,lh后情况好转,4h后上述症状及体征消失,换用克林霉素治疗感染,未发生过敏反应。

  头孢唑肟钠为半合成的第三代头抱菌素,对一些G+菌有中度的抗菌作用,对G-菌的作用强,广泛用于临床,除产生过敏、腹泻、恶心、呕吐、药物热等头孢菌素所共有的不良反应外,不良反应较少,报道有剧烈头痛、溶血性贫血等不良反应,引起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极为少见,该2例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均为首次用药中发生,1例为用药5min发生,另1例为32min发生,因此我们建议:老年患者及有过敏史患者在应用该药前应做皮试,皮试液浓度为300ug/ml;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控制输注速度和时间,严密观察,发生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用药,并进行积极抢救治疗,保证临床用药安全。

中国新药杂志2001年第2期 章静,宁红 (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621000)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