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哌酮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

  患者,男,4岁,因发热、咳嗽3d,临床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在门诊给予青霉素钠320万U加入lO%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滴,qd,治疗3d,症状无改善,则改用头孢唑啉钠lg加250ml 10%葡萄糖注射液中静滴,qd,治疗l d。继之改用头孢哌酮钠(上海先锋药业公司,批号000449)l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并加地塞米松5mg静滴,30滴/min,输至2min时,患者出现呼吸急促、颜面青紫、牙关紧闭、四肢厥冷,呼之不应,测血压0mmHg,心率40次/min,呼吸30次/min,随之自主呼吸心跳均停止。立即停药,给予高流量吸氧,心肺复苏术并肌注肾上腺素l mg,阿托品0.5mg,尼可刹米0.375g,洛贝林3mg,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mg、纳洛酮0.4mg并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地塞米松10mg加入低分子右旋糖酐300ml静滴;另一条用2:1液250ml静滴。同时每隔10min静推东莨若碱0.5mg一次。抢救10min后测血压80/50mmH;,心率120次/min,脉细无力,呼吸平稳。继续治疗30min后,呼吸心率恢复正常,神志清醒。

  讨论:头孢哌酮钠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近年来临床应用广泛。本例在应用头孢哌酮钠前除使用青霉素钠和头孢唑啉钠外未用其他药物,故可排除其他药物所致过敏反应的可能性。头孢哌酮钠过敏反应常见为斑丘疹、荨麻疹、药物热及腹泻、稀便等,其过敏反应可能为头孢哌酮钠Rl侧链是主要抗原决定簇,在生产过程中混入蛋白质、杂质与头孢菌素的降解物结合,具有抗原性,引起过敏反应。国内外文献中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罕见。此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为第一次使用头孢哌酮钠。所以建议:患者在使用头孢哌酮时,无论青霉素过敏与否,均应密切注意其不良反应,以确保临床使用的安全性。

中国新药杂志2001年第2期马启林,邵振华,任文斌 (甘肃省秦安县民医院,秦安741600)

2002.02.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头孢拉定口服致过敏性休克
焦点新闻
·用药反应排行5种药被通报
·镇痛新致过敏性休克
·云南灯盏花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鱼腥草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
·氧氟沙星静滴致过敏性休克
·胃炎干糖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
·头孢唑肟钠致过敏性休克2例
·头孢唑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