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里穴 Jianli(RN11)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针灸甲乙经》:“建里,在中脘下一寸。”

[穴名解]里者,土也;建者,厚之之意。以内所当者,正在胃中脘之下,恐其弱也,故命名曰建里。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3寸。(图8—1—4)

建里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布有第8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及腹壁浅静脉的属支。深层主要有第8胸神经前支的分支。

[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3寸处取穴。

[功用]和胃健脾,降逆利水。

[主治]胃痛,腹痛,腹胀,呕逆,不嗜食,心痛上抢心,不欲食,支痛引膈等。

[刺灸法]直刺0.5—1.0寸;可灸。

[配穴举例]建里配水分,主治肚腹肿胀,呕哕;建里配内关,主治胸中苦闷,呃逆;建里配中脘,主治霍乱肠鸣,腹痛胀满,弦急上气。

[现代研究]近年有报道针刺建里穴治疗胃下垂,X线钡透示胃可上升至正常位置。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