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脘穴 Zhongwan(RN12)

中医药方网 www.piccc.com 发布时间:2011-02-18

[出处]《难经》:“四十五难曰:经言八会者,何也?然府会太仓。丁曰:府会太仓者,胃也。其穴者,中脘是也。”

[别名]胃脘,太仓,大仓,胃管,三管,上纪,中管,中腕。

[穴名解]上纪者,中脘也,胃之募也。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图8-1-2)

下脘穴

[解剖]皮肤→皮下组织→腹白线→腹横筋膜→腹膜外脂肪→壁腹膜。浅层主要布有第8胸神经前支的前皮支和腹壁浅静脉的属支。深层主要布有第8胸神经的前支分支。

[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处取穴。

[简易取法]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与胸剑联合部(心口窝上边)的中点。(图8-1-5)


[功用]和胃健脾,温中化湿。

[主治]胃痛,腹痛,腹胀,呕逆,反胃,食不化;肠鸣,便秘,胁下坚痛;心痛有寒,难以俯仰,心疝气冲胃,死不知人;小肠有热;溺赤黄等。

[刺灸法]直刺0.8—1.5寸;可灸。

[配穴举例]中脘配天枢,主治霍乱吐泻;中脘配气海,主治便血,呕血,脘腹胀痛;中脘配胃俞,属俞募配穴法,主治胃脘胀痛,食欲不振,呕吐呃逆。

[附注]胃之募穴,腑会之穴。

[现代研究]近年来有报道,针刺中脘穴对小肠的蠕动有促进作用,尤其能促进空肠的蠕动。

Tag标签: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